周仲瑛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0-06-13浏览次数:1820


国医大师、教授、主任中医师

简介: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、主任中医师、博士生导师,全国著名中医药专家,首届国医大师、国务院首批政府特殊津贴专家、江苏省名中医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“中医诊法”代表性传承人之一、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思想优秀指导老师,荣获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王定一杯中医药国际贡献奖、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。

家世业医,幼承庭训,随父周筱斋教授学习中医,曾就读于上海新中国医学院,1948年起在南通如东开业行医,1955年进入江苏省中医进修学校学习,1956年毕业后留南京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。曾任江苏省中医院副院长、南京中医学院(现更名为南京中医药大学)院长。

投身中医药事业70余年,是解放以来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的见证者和开创者、领路人,在中医临床诊疗、教学育人、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,在国内外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。临床擅长诊治急难疑重症,医术精湛,救死扶伤,屡起沉疴,医德高尚,深受患者爱戴。长期坚持在教学、教育第一线,是新中国中医内科学、中医内科急症学和中医教育事业的开拓者、奠基者之一。在科研及学术创新方面,多项科研成果和理论创新在临床被广泛采用,如瘀热论、湿热论、癌毒论、三热论、湿热瘀毒论、复合病机论、复法制方等系列研究和学术创新在学术界影响广泛。先后培养博士生29名、硕士生11名、博士后2名、学术继承人10名,亲自带教各级师承弟子百余名,倾囊相授自己的宝贵经验,培养一大批中医事业的栋梁之才。